苏州:阴 16℃~22℃

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速”:“好像做梦似的”

2020-04-14 19:56:01
新华网
李斌 关桂峰 李嘉瑞

伴随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北京,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也开始复工——3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农光里重汽小区老楼改造工程复工,成为全北京第一个复工的老楼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这里将加装27部电梯……

重汽小区,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首都北京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步伐,近3万户家庭享受到了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然而,记者深入调查后也发现,和北京市摸底统计情况比,和人民群众巨大的需求比,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面对人们的期盼,全社会亟待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克服障碍,“提速”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好像做梦似的”——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速”

楼内,进行机电管线施工;楼外,安装外保温层……3月25日,记者来到朝阳区农光里重汽小区,工程现场,不时有居民好奇地察看、询问。

“这些老居民们,期待了太久。”建设单位首开房地集团农光里重汽小区项目经理李松介绍。

在北京,每一部为老楼加装的电梯,都牵动着楼里百姓的心,或喜或盼的故事有很多……

“原来上下楼有点发怵,从没想过能坐上电梯。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坐上了,好像做梦似的。”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北京市西城区红莲中里社区6号楼是一栋砖红色的六层楼,2019年9月,加装电梯试运行,81岁的住户李国梁感慨不已。

从西城区红莲中里到白云路7号院,从朝阳区常营乡到丰台区莲花池军休所,历时3个月,记者走进北京7个区12个街道和乡镇的老旧小区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工作确定了“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指导思想,首都北京更是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

宜居,出行得方便,老旧小区更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近10年尤其是近3年多来,北京市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连续出台文件,逐步探索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2010年至2016年,部分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55部;2017年,完成274部;2018年,完成378部;2019年,新开工电梯693部,完成555部。

2018年春节前,北京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北航社区4栋楼21个单元加装的电梯投入试运行。

兴奋的北航退休教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话剧《电梯》,把关于电梯的喜怒哀乐搬上舞台:因为没电梯不方便上下楼,有的老教授搬了家,有的去了养老院,有的去国外投奔子女……

“我的腰自从做了手术,都五六年没怎么下楼了,我下不去啊!挡在我面前的那88级台阶,就是挡在我面前的一座‘山’呀……”86岁的北航退休教授孙世长当时饰演一位“老教授”,每每背诵经典台词,都不由得百感交集。

投入最大,意义最大,难度最大——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菜单”里最大的“一盘菜”,北京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减少居民负担,目前总投资接近10亿元。

“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

小电梯,大民生。记者调研发现,和巨大的需求相比,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还只是刚刚起步。

2019年,北京要求各区开展摸底调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上报估算,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老楼大约有10多万个单元门,涉及居民200多万人。

一方面,是近10年已经安装和在建2155部,一方面是10多万个单元门符合加装条件……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只是刚刚开始,需求很大,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北京,是全国的缩影。2019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披露:我国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达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

“太多的老人没有条件购买新房,只能住在老旧小区里。”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研发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史学磊调研后发现,全国17万个老旧小区中,共有将近200万个单元没有电梯。这些小区主要集中在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间建成。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