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多云 15℃~24℃

宿迁市宿豫区退休老党员帮助21名“失联”烈士“回家”

2021-10-26 16:23:43
中国新闻网
刘林 张味书 刘蕙凝

“找到每一位烈士都不容易,上次在辽沈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有几百亩地,你要找具体的某个烈士是很难的,英烈墙上面它是按照姓氏笔画各方面的排序,找来找去,最后一直折腾到下午三四点钟,眼睛都看花了。”25日,江苏省宿迁市老党员夏金义感慨。

夏金义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侍岭镇人,5年来,他先后找到21位与家人“失联”的侍岭籍烈士遗骸、墓碑,帮助这些“失联”烈士“回家”。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江苏好人榜”中,夏金义光荣上榜。

“太感谢您了,没有您的帮助,我们现在都不知道二叔的埋骨之所。”日前,宿迁籍烈士吴良彬的后人吴国军来到宿迁市老党员夏金义家,送上锦旗表达全家人对夏金义的感激。

吴国军介绍,他的二叔吴良彬1944年参军后就没有了音讯,1950年家中收到了国家颁发的烈士证,但是对于二叔吴良彬烈士的牺牲地和埋葬点一无所知,在夏金义的帮助下,今年7月18日,他们在辽宁省彰武县北山公园终于见到了吴良彬的墓碑。“76年了,终于找到了我二叔的合葬墓,捧了一把土回来作为纪念。特别感谢夏金义,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找,才有了消息。”吴国军说。

帮助烈士吴良彬的亲人找到墓碑,只是夏金义寻找“失联”烈士工作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以来,夏金义先后辗转上海、四平、沈阳、锦州等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踏上了寻找宿豫区侍岭镇籍“失联”烈士的旅程。“让更多烈士魂归故里,既是对烈士的交代,也是对其亲人的交代。”

2017年11月份,退伍老兵唐斯才找到夏金义,想要寻找不知牺牲在何地的表弟朱大川,两人一同参军,自部队南下分别后便彻底没了消息。多年来,家人一直在寻找朱大川的下落。

接到委托后,夏金义开始广泛收集烈士朱大川的相关资料,最终,他在侍岭镇一本史志中,找到了朱大川的名字。据资料记载,朱大川烈士于1949年5月牺牲在上海原川沙县小营房战斗中,而在当时的战斗地点附近,就有一处烈士陵园。

有了线索,夏金义立即带着朱大川的弟弟和侄儿赶往上海。带着不安和期许,三人在烈士陵园仔细地寻找朱大川的名字。一个个名字掠过眼前,却始终没能找到熟悉的名字。就在三人倍感失望时,在“浩气长存”英烈墙上,“朱大川”三个字突然出现在眼前。看到名字的一瞬间,朱大川的弟弟朱大国泪流满面,“自从7岁时和哥哥分开,就再也没有见过他,现在我终于可以带他回家了。”

寻找朱大川烈士给夏金义带来很大触动,他决定要寻找更多的侍岭籍“失联”烈士。通过翻阅资料,夏金义发现还有6位侍岭籍烈士牺牲在上海,2018年5月15日,他再次前往上海,并在上海高桥烈士陵园里找到了陆文裕、王三怀、朱文友、姜长高、王绍武、汪其杰6位烈士。

2021年,夏金义前往东北三省,开始了第三次寻找烈士之旅。4月12日上午,他在吉林省四平烈士陵园寻找到侍继顺、司永山、侍振全3位烈士;中午,他又马不停蹄地坐火车赶往沈阳,并于4月13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纪念馆内找到了方孝文、陆裕珍、李征明、王恒建4位烈士;4月14日,夏金义乘坐高铁从沈阳前往锦州辽沈战役烈士陵园,在档案资料中,他又找到了李加树、方学施、马广茂、侍继松烈士。

今年6月,夏金义查到侍岭籍烈士吴良彬和侍广松牺牲在辽宁省桃里干土,但在地图上却查不到桃里干土这个地方。通过查阅《中国英烈网》和与辽宁省相关部门联系,他才知道这个地方叫“套力干土”,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冷蒙古族乡境内。

7月18日,夏金义与吴良彬烈士的侄儿吴国军和侍广松烈士的侄孙儿侍玉龙一同前往辽宁彰武县,终于在北山公园找到了两位烈士,此时距他们牺牲已经过了76年。中新网宿迁10月26日电 (刘林  张味书 刘蕙凝)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