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多云 18℃~23℃

长治潞城南流村:阴雨过后 重新振作逐渐恢复往日生机

2021-10-25 16:36:38
中国新闻网
吴琼 郜文俊

排除路障、清理淤泥和杂物,打通进出村庄的安全通道;组织专人挨家挨户巡查;帮助家里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搬家……当前,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南流村,村民和村干部齐心协力开展灾后自救。

南流村位于潞城东南部,属岩溶泉域出露区所在地,因河而兴,因泉闻名,水资源丰富,有“上党小江南”的美誉。10月2日至7日,山西遭遇强降雨天气,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受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南流村出现洪涝灾害,窑洞连片坍塌、不少农作物被淹没,南流村成为潞城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

走进村里的临时安置点,88岁的申水先因房屋受损只能暂时居住在安置点。“村里的窑洞很多都是依山而建的‘窑上窑’,一个挨着一个、一个摞着一个,一处坍塌容易引发整片危险,这次降雨引发连片出现裂缝、塌陷的区域就有不少老窑洞。”南流村党支部书记申建兵介绍,为了保障村民安全,该村先后帮助30多户村民搬离,对于没有住房无法搬离的村民,村党支部也连夜腾空村里的活动室、仓库等地用以临时安置。

南流村党支部带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大家互相鼓励,纷纷忙碌起来,清淤、洗苗、打扫房屋…… 郜文俊 摄

随着天气转晴,村民们平复好心情,村党支部带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号召村民、企业等一起参与行动,大家互相鼓励,纷纷忙碌起来,清淤、洗苗、打扫房屋……

一大早,巡查队员任小令便和队员开展巡查工作,在山下、河沟边拉起警戒线,他们的雨鞋、裤子上沾满了泥点。任小令告诉记者,排查中需要仔细再仔细,小心路面,注意可能发生坍塌的窑洞,保障村民和过路人的安全。

“南流是我的家,是全村人的家。”50岁的申建兵是村里的“老”干部,2003年他当选为南流村村长,后转任南流村党支部书记。18年来,他一直扎根乡村,服务于乡亲们,带领村民增收,村民一有事,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他。“面对灾情,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申建兵介绍,此次灾情共造成村里87户村民受灾,通过灾后自救,一切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希望尽快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目前,辛安泉镇和南流村为受灾民众就近腾出临时安置点,为村民设置了秋粮晾晒场所。南流村党支部初步决定修建一栋安置楼更好地安置受灾民众,并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南流村的企业进行灾后重建。

洪水退去,雨过天晴,如今,在众人的努力下,这个小小的村庄也重新振作,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中新网长治10月25日电 题:山西潞城南流村:阴雨过后  阳光依旧灿烂

作者  吴琼  郜文俊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