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阴 14℃~21℃

最大“婴儿潮”变“银发潮”怎么办?南京“十四五”养老规划出台

2021-10-16 23:50:08
中国新闻网
申冉

“十三五”5年间户籍老年人口净增30万人,“十四五”新中国最大“婴儿潮”(1962—1972)即将进入老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近日,南京市民政部门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显示,“十四五”将成为老龄化较为严重城市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养老服务的重要机遇期。

根据《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老年人口增长最快,5年间户籍老年人口净增达30万人。而在此前发布的“七普”数据显示,南京全市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口已达176.8万人(占18.98%),相比“六普”比重上升5.23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新中国最大“婴儿潮”(1962—1972)即将进入老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也将进入中高龄。

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介绍,自“十三五”起,该市就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养老服务的“缺口”,“五年来,在养老服务方面,财政年投入达到5亿元;全市养老床位数达6.6万张、养老机构达30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24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2个,5年里分别增长18.5%、23.4%/313.3%、500%。”

根据该市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针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要达到100%集中供养;建设覆盖到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娱乐等基本生活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5%,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70%,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范围;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重点研发适老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和无障碍科技产品;做好养老服务监管,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制度、“黑名单”制度,营造更好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

据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新华介绍,作为国内率先运行市域范围内统一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城市,目前南京已建成“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社区站点1211个,社区覆盖率达到98.38%,已有志愿者3.8万余人,注册服务对象近6万人,完成有效订单突破30万个,累计存储时间17.5万小时,为养老服务供给提供了有效补充。“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时间银行’项目的参与度、知晓度、美誉度和适老化程度。”

针对老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的喜好,蒋蕴翔表示,“十四五”期间,南京将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十五分钟服务圈”,整合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现有政策,支持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发展,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医疗护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并计划试点开展“物业+养老服务”等项目。中新网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申冉)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