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晴转阴 13℃~25℃

争当“首席科普官” 上海医生跨前科普“接地气”

2021-03-05 22:52:28
中国新闻网
陈静 杨静

画漫画、写绘本、录短视频……努力给普通大众普及医学知识的医生们越来越接地气。记者5日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的数十名医务人员轮番上阵带来具有各自学科特色的演讲,争当医院“首席科普官”。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姜维几年前入选了上海市卫健委团委“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他对记者表示,科普除了接地气外,团队作战不可或缺。他认为:“因此‘首席科普官’除了自己做好科普,还要把周边更多的专业人士吸引到队伍里来,让健康科普成为每个医务人员都具备的素养。这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妇产科主治医师闫忠鑫接受采访时坦言:“一方面我们是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另一方面怎么用大家都能理解的方式把所学专业更好地表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自我提升。”

医生争当医院“首席科普官” 王辰昊 摄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余飞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21世纪疾病预防与控制的三大战略措施之一,也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他认为,跨前一步,做普通民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健康科普是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最好体现。

据了解,上海已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等多项举措,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加快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科普与医疗救治、疾病预防一起成为“三驾马车”。吴凡、张文宏、谢斌、吴立明、崔松等专家的科普金句广为流传,助力构筑2400万民众的疫情“防火墙”。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行了一套以“器官自述”为特色的绘本——《器官宝宝有话说》,通过心脏、肝脏、骨头、胃、肠道5个可爱“器官宝宝”生动叙述,图文并茂地带领小读者们了解人体重要器官的构造和不良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第十人民院组建了由医生、技师、护士等共同组成的科普专家库,首批共有68人,基本覆盖了医院全部学科。余飞对记者说,今后该院科普专家库将继续提质扩容,首席科普官们将带动更多医务人员参与其中。中新网上海3月5日电 (陈静杨静)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