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晴转阴 13℃~25℃

江苏2021上半年受理维权诉求近50万件 校外教育培训问题突出

2021-07-09 23:33:27
中国新闻网
徐珊珊

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9日消息,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各类维权诉求4913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其中,校外教育培训、网络直播带货、汽车消费和迷你家电等问题成为投诉热点。

近年来校外教育培训热度不减,相关投诉频发。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涉及校外教育培训的投诉2191件。问题主要集中在:预付费方式下教育机构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退费困难;教育机构虚假宣传师资力量开空头支票令消费者不满;合同中出现“霸王条款”、不履行合同义务等现象致使纠纷频发。

根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上半年江苏全省与校外教育培训问题相关的敏感舆情信息共计23187条。主要包括:培训机构关门“跑路”、查无此人,家长维权难;部分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霸王条款”等现象。

网络直播带货作为近年出现的新兴行业,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不乏相关投诉。上半年,江苏消保委共收到有关直播带货的投诉362件。根据舆情系统数据显示,除了助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正面作用外,直播行业也存在明显缺陷。上半年,江苏全省与直播带货相关的舆情走势波峰波谷起伏明显,在3月、4月、6月呈现舆情小高峰。

汽车消费新热点备受关注。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有关家用汽车投诉1206件。根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上半年,全省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敏感舆情信息共计16297条。

近年来,单身经济已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不少商家看准商机打造了专门为独居群体设计的迷你家电,例如迷你洗衣机、迷你烤炉、迷你冰箱,但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很多消费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醒,一定要认准符合相关质量安全标准的产品,如国家3C认证标识。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徐珊珊)

编辑:苏州热线
网友评论COMMENTS